[一帶一路] 境外經貿合作區8/20 | 俄羅斯烏蘇里斯克經貿合作區

俄羅斯烏蘇里斯克(又稱「雙城子」)經貿合作區由黑龍江省吉信工貿集團、浙江省康奈集團(中國著名製鞋企業)、溫州華潤公司共同組建的康吉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負責組織實施。

關於烏蘇里斯克經貿合作區

合作區位於中俄邊境,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烏蘇里斯克市麥萊奧區(原蘇聯時期的西部工業區)市政大街5號。規劃佔地面積22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16萬平方米,計劃引進60家企業。

重點發展輕工、機電、木業

溫州網

面向俄羅斯等獨聯體國家及歐洲市場,合作區重點發展輕工、機電(家電、電子)、木業等產業,主要生產國內優勢產業的製鞋、服裝、皮具、家電、電子、家居、建材、食品、汽配等產品。

截至目前(2016年11月),投資方共在經貿合作區投入資金9億元,建成標準廠房11棟。合作區入駐企業高峰時達到30家,其中有宏盛達、鑫爾泰、伊斯利等十六家鞋廠和金龍昌服裝廠、超界服裝廠、鑫吉彩印廠、吉信木材加工廠、利吉爾家具廠、聖吉刨切板廠、塑鋼門窗廠、窗簾廠、漢能光伏發電等。

合作區年生產裝物4000萬隻、服裝350萬套,形成年產出能力26億人民幣。再將成品鞋銷往俄羅斯

入區各企業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投資已達15億元人民幣。製鞋廠主要是來自溫州和福建的鞋類生產型企業,生產方式是將國內運來的鞋類半成品,在合作區進行組裝加工,遠東及莫斯科等地市場。

家具廠和木材加工廠則是利用俄羅斯豐富的森林資源進行加工後,將產品就地銷售或出口到日本、韓國、歐美等國家市場。

中國經濟網2經貿合作區是中俄兩國間產業優勢互補、企業間協作共贏的良好發展平台,是探索中國產品實現原產地多樣化、有效規避國際市場貿易壁壘的可靠載體,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關於俄羅斯

俄羅斯橫跨歐洲大陸及亞洲各種鞋子3000萬雙、各類包北部,總人口1.429億,首都為莫斯科,主要語言為俄語。俄羅斯天氣狀況隨距離和季節而變化。俄羅斯大陸會早在10月開始降霜下雪,直至4月中。冬季

12月至2月(冬 季)為攝氏-20度。日短,而夏季則相反。5月至7月(夏季)平均氣溫為攝氏20度,俄羅斯石油資源豐富,不過也難免受到全球經濟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及其餘波影響。能源及商品佔俄羅斯出口總額約70%,全球陷入衰退,經濟活動萎縮,抑制了這方面的需求。

市場快速增長

康吉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近年俄羅斯市場快速增長,為港商擅長的產品種類帶來強勁需求。盡管香港對俄羅斯的出口總額於陷入衰退的2009年大跌34%至7.24 億美元,不過2008至2013年卻增長超過一倍。

自2010年起,俄羅斯已超越匈牙利,成為香港在中東歐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2016年首季,香港對俄羅斯的出口總值為3.44億美元,上升29%;同期從俄國的進口總值為1.02億美元,則大跌57%。

俄羅斯是世界海關組織、《商品名稱及編碼協調制度的國際公約》及《暫准進口公約》的成員,自2012年8月22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其貿易體制已經相當開放。

特別是,俄羅斯奉行《關於簡化和協調海關制度的京都公約》,而《俄羅斯海關法典》也包含類似《歐盟海關法典》的條款。現時該國所有企業及個人經特別登記後均可從事貿易,只有藥品、肉類及其他戰略產品等少數與港商關係不大的貨品實施進口許可證及其他管制。

進口商要輸入貨品及清關,必須支付所有相關的海關稅費,並符合認證、合格及衛生等其他規定。

 

資料來源:康吉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貿發局及黑龍江新聞網資料
更多詳細資料請瀏覽:http://www.kjgjtz.com/
http://china-trade-research.hktdc.com/resources/MI_Portal/Article/obor/2015/10/471648/1448856027966_RussiaTC.pdf/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中非萊基投資有限公司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