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陽國際貨櫃服務有限公司 – 從客出發量營商方向(chinese only)

 

啟陽1

啟陽2

吳國雄表示要做到以客為尊必須要做到「想客人所想」。


  要了解市場,就要懂得由客人角度出發。啓陽國際貨櫃服務有限公司(下稱啓陽國際)首次參加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辦的「進出口企業大獎」,便已憑藉卓越服務和優秀團隊精神,勇奪市場拓展獎,啓陽國際董事總經理吳國雄表示︰「我認為成功的關鍵不僅是重視客戶和團隊的意見,同時還要與時並進,掌握大數據運用然後細心分析並盡快訂下改善方案。」適逢今年是啓陽國際成立十周年,今次獲獎更是錦上添花。


啓陽國際成立於2008年,吳國雄回憶說︰「公司最初在流浮山小型貨櫃場起步,及後政府收地發展天水圍一帶,我們要在短時間內尋找合適繼續營運的地方,客人的貨櫃不能一天沒有地方擺放,找到地方後還要馬上把貨櫃轉送到新地點,那時真的是和時間競賽,幸好最後都給我們找到屯門內河碼頭的位置,亦是啟動我們革新業務的里程碑。」

十年人事大革新

今天的啓陽國際已是提供貨櫃物流全天候一站式服務的現代化碼頭,除一站式貨櫃銷售、租借、倉儲及各項堆場服務外,亦為客戶提供全天候物流服務,包括貨櫃裝卸、貨櫃倉儲、冷藏箱製冷儲存、貨櫃維修及保養、貨櫃拖運、水位躉船裝卸、散貨拆轉及本地駁船運輸等服務,深得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信賴。

啟陽3

啓陽國際提供貨櫃物流全天候一站式服務。

貼合所需 「想客人所想」

「要做到以客為尊必須要做到『想客人所想』,我自己都是做船務公司出身,所以我更明白客戶的需要。」吳國雄在畢業後隨即加入船務行業,當時已需要和貨櫃物流公司溝通,及後亦從事相關的工作,令他在貨櫃物流業不論在客戶還是服務提供者的角色都能全方位掌握,這對於今天貴為管理層的他說,無疑是一個豐厚的本錢。所以,他今天亦經常主動和客人溝通,更會邀請客戶親臨貨櫃碼頭,了解整個物流過程,甚至亦會舉辦客戶同樂日,藉此有更多機會和客人溝通,「不同行業對貨櫃設計和物流安排都有不同需要,細心聆聽他們的意見,對於我們的改革和發展有莫大的裨益。」

團隊是企業最大資產

進出口貿易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近兩成,從業員亦多達50萬人,可是一般市民對貨櫃物流業認識不多,吳國雄說今次參加「進出口企業大獎」其中一個目標是藉自己和同行的積極參與,讓更加多人認識貨櫃物流業,表揚同業為香港作出的貢獻。「我個人認為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獲獎有賴團隊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得到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頒發大獎是對我們努力的肯定,這令我們整個團隊十分鼓舞,當然,客戶多年來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與時並進掌握大數據

要在商業世界保持競爭力就必須與時並進,吳國雄會不時走訪世界各地的同業及貨櫃碼頭考察吸取經驗,並且擴闊眼界,「我首先會了解客人的實際需要,考察時就會看看哪一部分營運技巧值得學習或哪些器材適合引入,全部都以提升服務質素為大前題。」他舉例說,因為香港吋金呎土,而且物流亦十分暢旺,貨櫃出入更是爭分奪秒,所以他運用大數據分析,計算每部分如何縮減時間,從而提升效率;此外,亦會關顧到碼頭行車路及文件交收站動綫設計是否方便司機及職員交收流程,更特別在交收文件站設流動對流冷風機,亦有蓬頂設計,令交收流程更舒適,做到「小改變大改善」。

啟陽4

啓陽國際運用大數據分析,計算每部分如何縮減時間,從而提升效率。


「一帶一路」暢旺港物流

雖然國內港口急速發展,香港貨櫃物流業面對的競爭愈來愈大,但吳國雄卻有另一番見解。「我們早已做好應變計劃,配合國內發展主題,『一帶一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公司將會加快在大灣區11個城市內其中幾個主要物流集中地開設分公司及貨櫃物流堆場,提供粵港兩地貨櫃及貨運服務。」啓陽國際位於屯門內河碼頭,正可配合港珠澳大橋香港出入口,來往珠海至香港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大大縮減,來自珠三角西部的貨物可善用香港的貨櫃碼頭服務,為香港物流帶來更多商機。

原文刊於2018年10月29日《香港經濟日報》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